浙艺新闻

“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走进浙艺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周煜莹  图片:何美润 李晔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5-29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28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浙江省作协、杭州市文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举行。


IMG_2356.JPG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臧军,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启文,浙江省作家协会联络部主任王咏琴,杭州高新区(滨江)常委、宣传部部长翟慧清,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胡嘉欢,网络作家蒋离子、蒋话、善水、随侯珠、疯丢子应邀出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戏剧影视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529160201.jpg


支涛致欢迎辞。她表示,网络文学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新载体,新媒体时代下的网络文学更是呈现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新趋势。在新形势下,网络文学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广大青年学子应深化对网络文学的认知,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的网络文学精品佳作。

_MG_2211.JPG


座谈会中,蒋离子、蒋话、善水、随侯珠、疯丢子围绕“如何从源头做好精品创作”“网络文学作品如何彰显中国特色”“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的现状及优劣势”等话题分享见解。

3ea6f7d5f9d16553e8cbd6099c54a3f.jpg


善水表示,每个时代的文学创作者都有自己要坚守的东西,更不能脱离时代。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生活,自觉确认自我之于时代的意义,创作出与时代同步伐的网络文学作品。

7058d3459c912b68320746442bec82a.jpg


蒋离子讲到,女性视角下的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不仅要把自己当成写作者,更要把自己当做生活的参与者。女性作家在观察生活和创作故事时情感更细腻、更感性,但同时也要保持客观与冷静。

4deb83cd4b969d956a3443f814c2a04.jpg


蒋话认为,如今的文学需要发散性思维,也更注重从源头取材。创作者是否具备深挖日常中有血有肉的细节的能力,往往成为作品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5e38e4b21b1d1d22d26a0812f932abe.jpg


谈及网络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疯丢子说:“爱好是创作最大的动力和滋养。应抓住每一次学习、创作的机会,与网络文学共同成长。”

bf9f5989599f88411191885e30cc5e9.jpg


随侯珠谈到,网络文学有自身的特点,必须考虑市场的需求,但是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应具有思想价值,这样才能得到市场和读者的双重认可。

DSC01707.JPG


臧军表示,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更应结合自身实际和社会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只争朝夕,努力用自己崭新的文学创作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激励学生,既扎根中国大地,又抓住变革机遇,创作出文质兼美的网络文学作品,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首开校门,邀你“艺”起探索艺术传承的奥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