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网浪潮新闻:展示青春风采 2023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开赛

出处:中国网浪潮新闻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5-18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5-16日,2023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声乐、器乐表演)赛项在杭州举行。本次比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省10个地市16所学校的学生团队参加。

 5a28205c30076524607d80da3701b433.jpg

       据悉,本次举行的“声乐器乐表演赛项”是2023年国家新设赛项,在参赛内容、比赛规则、评价要素、组织方式和参赛对象都作了全新调整。比赛形式设定为团体赛:每支参赛团队选手需完成独唱、器乐团队合奏(钢琴组、民族乐器组2选1)、艺术素养测试三项内容,按照三项比赛内容计团队总分。

9223a835692934ce3908b06f22469a39.jpg

c38f0e5cd6bda3a25422b0b42280527d.jpg

   独唱环节赛场,16组参赛曲以美声和民族唱法为主,台上选手深情演绎,颇有歌唱家的风范。歌曲《我爱你中国》似山谷中黄鹂的鸣叫,婉转动听;由古诗歌结合现代音乐创作的《越人歌》和《锦瑟》让古诗词在新时代焕发出历久弥新的芳香;自选歌曲《春天的芭蕾》婉转动人,尽显鲜明的时代精神……在绚烂的灯光下,参赛者的歌声在经典中穿行,旋律在流淌,感情在激荡!

180289b81bfcbbcf9d12630e8b31aa2d.jpg

   器乐合奏赛场同样精彩纷呈,民族器乐组自选曲目《沙漠玫瑰》让人置身苍茫的西域风情,宛若少女踏着脚铃随风飘来;传统乐曲《春江花月夜》旋律典雅优美,宛如一幅山水画卷;钢琴组自选曲目《骷髅之舞》还原了经典双钢琴演奏,简单古怪的表象下富有想象力;四首联弹《胡桃夹子》主旋律清脆,充满了梦幻而神秘的童话色彩……本次比赛还新设指定作品编配环节,每组选手根据指定的2首经典曲目《小河淌水》和《茉莉花》,进行了富有创意的编配表达。

4b3991fb18febcad402e4e1809264757.jpg

   艺术素养测试是艺术专业技能比赛的必选项目,该项目采用现场问答形式进行,每队3位选手从音乐理论常识题、听辩题、视唱题中随机抽取题目回答,每题回答时间30秒以内,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多数参赛选手都能够从容应对,展示出了扎实的综合素养水平。

   经角逐,本次比赛共产生了10个团队奖项,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良好精神状态,展现了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扎实的音乐专业素养和和锐意进取的形象风采。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

  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

  二等奖

  宁波外事学校

  绍兴艺术学校

  金华艺术学校

  三等奖

  海盐县理工学校

  衢州数字工业学校

  临海市高级职业中学

  丽水中等专业学校

  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684380488108.jpg

http://zjnews.china.com.cn/yuanchuan/2023-05-18/377736.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潮新闻:2023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圆满举办下一篇: